山雨食林

非常贪婪,依靠夸赞和爱意存活

【0123黑瞎子生贺24h/22:00】年货

 年货
  
  
  当苏万提着年货溜达进小院里时,黑瞎子刚裁好红纸就要下笔。虽然日子是往前走的,但总有些人依旧保有曾经的习惯,不好用市面上卖的标准宋体字对联,非得闻着墨臭味才觉得舒服,虽说眼前这位也不是个多喜欢正经过节的——为了店面不至于被房东强行收走,去年中秋的时候黑瞎子都还在斗里赶业绩,勤勉得让吴邪以为他是让胖子给洗脑成功,也准备攒足老婆本来深山老林里糟践了。
  “给我也写一副,我拿这些年货跟你换。”看过黑瞎子的字之后,苏万立马来了兴趣,背着手凑在跟前儿看,兴致勃勃地说:“你们这个行业的文化素养都挺高的嘛。我之前还以为吴老板那种误入歧途的是个个例,不过你这个也不输给他。”
  刚写完一个字的黑瞎子抬头端详着笔画,闻言啧了声,用毛笔虚虚地点了苏万几下,说:“九年义务教育哪行字写着送给师父的年礼可以用来打商量了?这年轻人变坏都没个过程的了吗?”
  “你可别小看我手里提着的这些东西。现在出去打听打听,保证你有钱也买不到。”苏万说完想了想,迟疑地补上一句:“当然,你手上的特殊渠道除外。”
  他手里提着的东西也不见有多少分量,轻飘飘地晃荡在黑瞎子的视线中。看起来不像是寻常的食品用具,黑瞎子也没指望苏万能从里面掏出一摞钞票孝敬,反正他收的徒弟不是短命就是不讲规矩。上年吴邪和胖子人手一袋纯手工白菜馅包子来拜年的时候,他就已经明白自己不可能指着徒弟养老了,这帮倒霉玩意儿连包子都是素的。
  春联不难写,毕竟是自己用的东西,也没那么多讲究。黑瞎子循着能记起来的吉利话,写起来一气呵成,如果不是知道他的人,或许会以为这是位喜好书法的普通男人。可苏万见识过这人都做过什么,此刻也不会被忽悠到。他见黑瞎子没搭自己的话茬,不由有些纳闷。黑瞎子平日总是嘻嘻哈哈,跟不熟的人也能打成一片,很少会有晾着别人的时候。苏万自认为没说什么扫兴的话,那么只能是他自己有心事在想。
  在不合时宜的时候要尽量减少自己的存在感。
  苏万把东西往桌上一放,瞟了一眼红纸上烂大街的吉利话,觉得这人的行为简直是对工业文明的最大挑衅——他还以为能看到什么别出新意的造词遣句呢,结果比超市里卖的也就多了几分新鲜的臭味。
  “是口罩。”苏万说:“最近有传染病,动静闹得挺大,口罩酒精消毒水都快成紧俏货了,我怕你们这种老年人不关心时事,就提前帮你备下了。还有就是就算缺房租钱,你这阵子也别接南方的活儿了,能在家里待着就别出门。啊对了,别吃胖爷送来的野味,那玩意儿就是病源。”
  这回黑瞎子总算有了动静。他先是看了看在苏万嘴里格外金贵的口罩,然后看了看一脸正色的苏万,转过脸咳嗽了几声,刚想说什么却看到方才还忧心他的健康状态的苏万已经惊恐地往后跳出三米,哆嗦着指着他喊道:“别动!你怎么一开始没说自己感冒了?”
  现在的小年轻都什么毛病?下地的时候初生牛犊一样地刚天怼地,等给什么难题跪了的时候又了无生趣地怀疑人生,结果如今遇到场传染病就吓成个胆子蹿进喉咙里的小兔子。年轻人对待生命的态度总能出人意料。黑瞎子饶有趣味地打量着苏万脸上毫不加掩饰地惊恐,觉得如果以后多科普一下各种尸毒蛊虫的效果,说不定能让跟他抢活儿干的年轻土夫子们逃跑一大片。
  太多人在无知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被错称为“勇敢”的轻率,对他们而言或许也是一番值得吹嘘的成绩。
  “完了完了,我刚才还站在你旁边来着,病毒传染总不能跟北京内三环交通一样速度感人。早知道我就该直接把这些口罩都给你寄个同城快递了。”
  心里不想黑瞎子好的苏万绝望地捂住自己的脸,从指缝里露出双含冤带恨的眼睛,水汪汪地盯着黑瞎子,就差咬着张手绢诉苦了:“你快跟我去定点医院!发现得早的话应该还有救!”
  “你不是说口罩不好买了吗,这些你都是从哪儿弄来的?”
  “双十一的时候买来屯着用的,没想到派了大用场……”
  黑瞎子看够了苏万的表演,把写好的对联放在一边才想起来自己没熬浆糊。亲手写对联是一回事儿,站在炉子前熬浆糊又是另一回事儿了。他的视线飘到随意丢在花盆边儿上的榔头,觉得用钉子操作一下的话也不失为一种新年新气象。必要的时候,他们这种老东西也该放弃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人得学会变通。
  就比如这对联……下年就不用手写的了吧。
  黑瞎子的字虽然不差,但也不会自己写对联福字。以往他都是在一位老先生那里求来用的,不过今年那位在北京城的冬雪落下之前就仙逝了,只给他留下几张“出入平安”,剩下的还得自己补全。
  苏万还在念叨着从网上听来的卫生贴士,不知不觉间又溜达回到黑瞎子旁边。他大概是觉得会感染的话必然已经没了避免的机会,索性破罐子破摔,“你家里有体温计吗?水银的那种就成。”
  “给你。”
  黑瞎子顺手揉巴了下苏万的鸡窝头,吹了吹自己刚写好的字,递给已经认命了的小孩,大笑着说:“没感冒,刚才咳嗽是觉得如果笑出来的话太伤害你自尊心。喏,你不是想要吉利话吗,回家贴门上吧,权当师父给的压岁钱了。”
  苏万捧着脑袋看过去。
  “万事胜意,平安顺遂。”
  新年快乐。

评论
热度 ( 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雨食林 | Powered by LOFTER